麻省理工学院发现自修复金属   [点评]

“这是一个我们刚刚开发的领域,”他说,“你怎么设计一个微观组织来自我修复?这是非常新的。”

[据美国工程(engineering)网站2013年10月11日报道]这是一个多么意想不到的结果,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最初认为这一定是 一个错误:在某些条件下,对一块破裂的金属施加拉力——也就是说,施加一个预期是将金属拉断的力——产生了相反的结果,导致裂纹闭合,边缘融合在一起。

这个令人惊讶的发现可能带来可修复初期损伤的自修复材料。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《物理评论快报》杂志上,由研究生Guoqiang Xu和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Michael Demkowicz提供。

“当裂纹不是扩展而是闭合的时候,我们不得不回去检查一下,”Demkowicz说,“首先,我们发现事实上什么都没错。下一个问题是:‘为什么会这样?’”

答案在于金属晶体微结构中晶界与裂缝如何相互作用——在本例子中为镍,它是用在极端环境如深海油井中的“超合金”的基础。

通过创建一个微结构的计算模型,研究其对各种条件的响应,“我们发现有一种机制原则上可以在任何外加应力情况下闭合裂缝,”Demkowicz说。

发布于 2013 年 10 月 27 日 by in 默认

Tagged with , ,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