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,青色力缘 — 少有介绍的一种念佛修空方法   [点评]

一、青。

俗语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”。查典,语出《荀子》名篇《劝学》章:

青,取之于蓝,而青于蓝<link>

色谱上,青色,是介于蓝色与紫色之间的颜色。还有一种说法,青色是介于绿色和蓝色之间的颜色。
与此对应,中文“七彩”有两种顺序对应:1.赤橙黄绿青蓝紫,2.赤橙黄绿蓝靛紫。据说,1曾为某伟人使用而更广为人知,而2更符合专业语境。

综合一些资料,结合现代色谱学、气脉轮学,这里暂作以下认定:青色,即“靛蓝”,介于蓝色与紫色之间。有些描述说,眉轮即显靛蓝色(顶轮为紫色)。

以上,是关于“青”的描述界定。

二、念佛身相

标题这里所说的“青色力缘”:初,净念“佛身相好”,“小念见小,大念见大,乃至无量念见佛色身无量无边,如此亦念亦观”,专注到一定程度,见“佛身相中青色出光”。这是修法中“青色力缘”之所由。“彼光出已,从行者顶入,尔时安心,慎莫惊怖…”。

此处,所谓“小念见小”、“大念见大”…,是描述行人不同的修力念力状态。用心范围叫狭小,或心境平凡,则所见(佛身相)亦小,佛身相较类似常人。用心所缘甚广,或于佛功德相大身多有相应,则所见之佛身相广大(殊胜)。如果超越一般小相大身之分别,所缘不受“量”之束缚,则见佛色身无量无边。据行者心境情况,各随所念而见小大无量,略无妨。

随于佛身相小、佛身相大、佛身相无量无边,“亦念亦观,皆令明了”。直至“见佛身相中青色出光”,缘彼青光而修诵陀罗尼(四禅地依止心念陀罗尼):
噠咥他,毗湿林婆,毗湿林婆,郁头钵多避也,毗湿林婆,湿那婆颇,罗湿那颇头,罗阿耨挪多他,释阿耨挪多他,湿傅具多倶衹,毗湿林婆,毗湿林婆,梭哈

三、四禅地依止心念

此陀罗尼(又名念佛三昧陀罗尼),前缀是“四禅地依止”,要求行者依止于四禅而修诵。这是门槛。依于四禅有什么明显特别的特征呢?有。四禅,明相显著且具专注力。

那么,如何进阶到四禅地呢?净心专诵陀罗尼,对此极有帮助。专念佛身相,依于四禅地念佛则三昧佛身相明显,念佛身相明显必趋于四禅专注。这是“念、观”互相回转。

四、火风方便念

如前,念佛身相、亦念亦观、乃至佛身相青色出光,入行者顶。及此,行者依佛身相(好)而身语念一具修力。此时,念彼青色,见此青光,在于身中,处处遍行。乃至一切。身中火然(燃)。见火然已,乃至成灰。尔时,见四方风,来吹散灭。乃至十方,无有色相,唯见一空。

四大(五大)修法中,火风一组、地水一组,空为别一。上述修法中,佛身相光方便,以火风方便修融自身乃至十方悉空,二空成就。

五、念佛三昧

此“四禅地依止心念陀罗尼”,又称“念佛三昧”。依止四禅,是其特相。比较奇特的是,此陀罗尼三昧修法,主要针对的行者是末法行人。末法行人福德薄、业障腻重、诸事不顺遂等,是行人常见之处境。四禅即属难得之事,如何满足?

想起来,佛陀做这修法配置的道理,说起来也简单。行者依佛身相光功德方便,持续调整身心,而佛身相光这事于四禅境界则易体会。依念佛三昧,满足四禅,近于色究竟报身境界,修法道理明暗相和、无冲突。

六、念

忆念佛陀。忆念佛陀身相(好)。忆念佛陀功德相。持念陀罗尼。念佛身光。念彼青光。如彼青色,念此青光,在于身中处处遍行。
念彼青光,一段特别配置之念所缘。可以想定,这不是随意编排的心念配置。

舍、念净,四禅地的特征。伴随的另一重要特征:光明。
攀缘光明罗网,佛身五色光明。这,都是光明相。辨别体用异同,不易。

发布于 2021 年 06 月 02 日 by in 健康, , 默认, 文明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